“上面肯定重视军事斗争准备,但很可能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重视。”——持续低熵

我常听到一种说法,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还在认真准备世界大战的国家,而且讲这话的时候是持一种表扬的态度。坦率讲我不赞成这种看法,我并不认为中国在认真准备世界大战。原因是下面几条。

一,军费支出太低了。占财政或者GDP的比重如此之低,你跟我说这是在认真准备世界大战?虽然中国在我心目中已经是最强,但也没有强到认真准备世界大战的时候只花这么点钱。假如真是世界大战,从为子孙后代负责任的高度讲,花这么点钱合适吗?

二,要和以前比。我国曾经有一段时间是明确讲“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并且推崇韬光养晦以及声称本世纪前20年是发展经济的战略机遇期。至少90年代到2000年代的绝大部分时期是这个样子的。

而如果你看一下军费的增长,现在的增长速度其实是明显比不过比如说2000年代的增长速度的。如果那个时代很明显没有准备打世界大战,你凭什么说现在是在准备世界大战?

三,我的确同意在中国之外没有哪一个主要国家在认真准备世界大战。而且很多声称中国准备世界大战的人也同时在说其他国家已经很难再进行世界大战了,除非是直接上全面核战争。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别的国家都没有认真准备世界大战,中国为何要单独认真准备世界大战?单独准备世界大战必然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除非我们准备主动出击获取巨大利益。 但你看中国是像要主动出击发起世界大战的国家吗?恐怕称赞中国的这些建制派都不会这么认为。

这时候你再印证一下军费开支如此之低的事实,是不是突然就意识到也许中国其实也没有在认真准备打世界大战。你认为中国在积极准备世界大战的各种证据,只不过是中国在以合理力度备战但并不特别积极备战的同时由于工业实力太强而自动溢出的很多东西。

这个判断其实是对中国的一种赞扬。既是对中国力量的赞扬(不需要认真准备世界大战也强得好像在认真准备世界大战一样),也是对中国决策层清醒程度的一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