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些个人想法。

我国今年人均GDP预计会达到一万五千美元,

现在国内消费情况不太好,五月份社零单月增速是负数,下降了0.6%(主要受汽车等拖累),1-5月累计增速1.4%,需要提振。

我不怀疑我国未来人均会达到四万美元以上,但是要吸取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等东亚经济体的教训,避免出现人均GDP翻了一两倍,但是生活质量提升却并不明显的情况。

以至于人均GDP提高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出境到全球各地游玩更便宜了,通过境内外收入差来提升生活水平。

人最基本的吃穿住行四项,其中吃,穿,行三项我觉得中国即使未来人均GDP增长到四万美元,实际水平和今天一万五千美元差别也不会太大。

实际上在2026年的今天我国国民吃,穿,行三项已经和发达国家区别不大甚至有超越。这不只是个人感受,而是有事实依据的。

1)出行方面现在我国高铁已经全国联网,高铁里程占了全球70%,全球所有其他国家加起来还不到我国的一半。

截止到2025年12月底,全国三十多个省级行政区已经有二十多个省份实现县县通高速,多说一句台湾在为数不多的没有实现的行列。

2)吃的方面各种水果,蔬菜,肉类也很丰富,像猪肉消费量我国长期占了全球一半,蔬菜消费量也接近全球一半。

3)穿的方面我国本来就是全球最大服装鞋子原产地,款式很多,想买便宜的很容易买到。

未来人均GDP即使翻倍,我觉得吃穿行方面体验的增长也不会翻倍,和今天的区别不会很大。

但是住的部分是和欧美差距最大的,

老实说不只是欧美,我去过不少认为很穷的发展中国家,如果不看街道,商场,公园(这些我国城市还是明显胜出),

就单看这些发展中国家大中城市住宅的居住条件的话,老实说我不觉得和我国有太大区别。

下图是我2018年5月在印度德里郊区拍的一个修建中的住宅小区,这已经是八年前了,单看外面的道路和街景不如国内,毕竟还是荒地。

但单就这个住宅而言,和中国城市居民区别并不大。

我拍这个照片的时候就是在其中一栋住宅楼的楼顶,也是有电梯,并不觉得和我在深圳的房子有太大区别。

我当时在德里看到街边穷人极多,但是像类似下图这种住宅楼在建的也不少,我就想,我虽然收入是一个德里市民的很多倍,但单就住的房子而言,感觉我和住在这些楼里面的德里中产家庭差不多啊。

我国严重缺乏北美,澳新那种标准的低密度社区,别墅社区,少数有别墅的地方也大多是显得很拥挤的联排,总之北美澳新标准的别墅社区属于极度稀缺。

不只是人口众多的大城市没有,我国地广人稀的地方也没有,

我老家的县城面积比香港还大,大部分地区被森林覆盖,自然环境好,不缺水,而且还有几十万亩耕地。

生育率极其低下,2025年整个县城三十多万人口,出生人口才一千多人,也照样没有这种别墅社区,相反老家县城的住宅楼有几十栋二十层以上高度的,

看县城2025年的出生人口数据,我在想这些二十层以上高楼的住宅以后卖给谁,尤其是这些高楼有的都超过20年了。

以后还愿意呆县城的年轻人数量肯定很少,也不可能对县城这些二十层以上高度,而且还是几十年楼龄的老旧高层房子感兴趣,

到时候县城一堆越来越破旧,无人接手的高层楼房,

这些房子对未来人均四万美元时代,能够有钱全球旅游的中国年轻人毫无吸引力。

反过来,美式别墅社区这种生活方式在美国电影里面反复出现,是美国人生活水平的标志性代表场景,是美国梦的代表,也是最好的宣传手段。

在典型美国电影的空间视觉叙事里面,

生活成功,家庭美满的男主通常是和老婆孩子一起生活在别墅社区,电影里这类场景常伴随明亮的阳光、宽敞的厨房、孩子在后院玩耍、男主下班后开车驶入私家车库。而邻居家的小孩则在别墅区道路上骑自行车,而镜头里主角的背景里还不时会有路人在跑步经过。

我随手找了个电影《2012》截了个图,男主傍晚送孩子回家,车刚刚到达停下,画面背景里就有一个女邻居在跑步经过,这显然是导演特意安排的。

而与之对应的,美国影视作品里面那种离婚,颓废,工作示意的男主则往往是一个人居住在市区的公寓楼里面喝酒,空间视觉叙事的这类场景常设定在狭窄的电梯、昏暗的走廊、能看到对面楼的窗户、楼下嘈杂的街道。

当然以上电影场景可能纽约例外,毕竟纽约市中心,尤其是中央公园旁边的顶豪大平层非常贵,电影场景体现这里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国内的富人也喜欢去西方国家买房,其特征就是低密度,住起来确实空间大又舒服。

中美竞争其实也是生活方式的竞争。

我感觉我国的各种城市规划,土地使用规划,都特别强调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强调紧凑发展,强调要节省能源,强调实现碳中和目标,强调防止建设用地“无序蔓延”。

理由还是节省土地,节省能源,节省基础设施投资,

其实我觉得相比这些,生育率才是头等大事,人都没了你节省土地和能源来干啥,节省下来给谁用?

只能给外国人用,用中国的土地和能源制造东西卖给外国人,或者给外国来中国的移民用。

2020年人口七普我国生育率还有1.3,到2025年各种机构估计生育率只有1.0-1.1左右,其实从出生人口也能大概看出来跌的多快,2020年出生1200万人,2025年出生792万人。

生活的空间够大,居住的舒服当然有利于提高生育率,尤其是研究数据表明,人类社会中极少数愿意生很多孩子的家庭对于生育率的贡献极大。

美国的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下属的NCHS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即国家卫生统计中心)2023年1月10日发了篇论文,

是对美国15-49岁妇女的生育统计,结果是很明确的,

生育三孩及以上的妇女尽管在人数上是少数,但却是贡献美国生育率的绝对主力,也就是说是少数的英雄母亲支撑了美国的生育率。

https://www.cdc.gov/nchs//data/nhsr/nhsr179.pdf

如上图,在美国15-49岁的妇女平均生1.3个孩子,美国的这个统计包括了15-22岁的学生,这个年龄段通常不会生孩子,

不过这个群体时间段是7年,只占49-15=32年时间段的大约五分之一。

美国15-49岁的女性,

没有生过孩子的占43.3%,

生一个孩子的占16.2%,

生两个孩子的占21.7%,

生三个孩子的占12.6%, 

生四个孩子及以上的占6.2%。

这18.8%的生育了三孩及以上的女性生育了孩子总数的54.1%。

如果把没有生孩子的43.3%去掉,则在生育了孩子的女性中,大约33.2%的生育了三孩及以上的女性贡献了生育孩子数量的超过54%。

看到了吗,生育率就不要幻想回到2.1了,那是不可能,就算目标只是达到美国的水平(15-49岁生育率是1.3,即使只看22-49岁,生育率估计是1.6左右),

也会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来自三孩及以上的家庭,这些少数的生育了三孩及以上的家庭支撑了生育率,或者简而言之,三孩及以上家庭是支撑生育率的核心。

三个孩子就是一家五口,四个孩子就是一家六口,五个孩子就是一家七口,还要考虑有老人会来居住,两室一厅,三室一厅怎么够呢,显然需要大房子。

不要说三孩家庭了,就算是二孩家庭,三室一厅也不够,

两个娃如果是一儿一女,就必须分开睡,三个卧室父母一间,儿子一间,女儿一间,这样老人来了都没地方睡了。

这是提升生育率难度之高的原因,首先在住房上就要实现对现有固有状态的大突破,已经进入较高生活水平阶段的中国国民,是不会愿意像几十年前一样再接受在有限的空间里生三孩及以上的,毕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我觉得东亚地区,包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各种用金钱补贴刺激生育政策全部失败,是因为住房这个必要条件上没有实现突破,你不能指望富裕起来的东亚人民愿意在两室一厅里面生三个及以上的孩子。

我国如果不能解决大空间住房,就是现在一年给3600元人民币生育补贴,我认为用处是很有限的。

日本目前是东亚地区生育率最高的,

2019年高达1.36,2020年是1.34,到2021年也还有1.30。

我国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生育率是1.3,当时就已经比日本还低了。

这几年因为日本经济不行,各种产业被中国,韩国等挤压的情况下生育率出现快速下降,2024年大幅跌到了1.15,2025年更是只有1.14,但仍然是东亚最高的,比中国大陆都高,

我觉得跟日本在东亚住房问题解决的相对最好有关系。

日本有东亚地区最高的一户建居住比例。

日币总务省统计局在2024年9月25日发布的令和5年住宅・土地統計調査(2023 住宅土地统计调查,日本 5 年一次国家级基干统计)

https://www.stat.go.jp/data/jyutaku/2023/pdf/kihon_gaiyou.pdf?f_link_type=f_linkinlinenote&flow_extra=eyJpbmxpbmVfZGlzcGxheV9wb3NpdGlvbiI6MCwiZG9jX3Bvc2l0aW9uIjowLCJkb2NfaWQiOiIxNDJjZTY2ZWJlOTk5YjhjLTk3ZmZhOWJjNzNhOTI2YWUifQ%3D%3D&kktid_hopehouse=4797405

其中提到2023年日本有人居住的住宅里面,一户建数量是2931.9万户,占比高达52.7%,没错日本超过一半的住宅是一户建。

而公寓之类的共同居住住宅2496.8万户,占比44.9%,其他还有长屋建联排(户与户之间墙是共用的,不是一户建)之类。

这个图还提到了东京都的公寓类共同住宅比例高达71.6%,全国最高,这里刚好也是日本生育率最低的地区。

你看,虽然相比北美澳新的大别墅社区,日本一户建其实还是相对拥挤的,可以算是低端版本,但是对于提升生育率仍然很有用。

当然,即使大空间住房实现了,也仅仅只是个提升生育率的必要条件而已,

还有很多其他事情必须做,

比如必须要保持经济增长,像日本那样最近几年经济不景气,高端产业和工作岗位被中韩不断挤压,生育率也就快速下来了,

比如要解决晚婚晚育现象,如果大家都30多岁才结婚,精力上就不可能生三孩。

还要解决教育内卷现象,比如二十年前我毕业的时候,本科毕业就能找个不错的工作,而现在研究生大扩招,都是必须读研究生才能找个好工作,大厂招聘清一色硕士,这也推迟了结婚生育年龄。

还要在财政上给生育孩子的家庭提供高额的补贴,一直到至少18岁,

另外就是建立各种配套的低成本托育机构,

还有要遏制宣传反婚反育思想等等,这个思想对生育率影响也很重要,像美国的摩门教徒,生育率就很高,这就是受宗教思想的影响。

总之提升生育率是极其庞大,也极其困难的系统工程,我总之认为不可能恢复到2.1,能够提升到西方的1.4-1.6左右的水平就已经是奇迹了。

其难度甚至比我们现在在搞的半导体产业突破和载人登月都高。

合理的人口结构和规模是维系中华民族发展和生存的大事。

这就是为什么提升生育率是个难度如此之大的系统工程,仅仅是给些一年几千块的生育补贴必然是杯水车薪。

因此我觉得我国房地产以后的发展,

也是向扩大人均居住面积,低密度社区,大面积住宅的方向发展。

扩大人均居住面积可以实现我国房地产产业长期发展“刚需”,很简单,比如我国人口比2021年的巅峰下降20%(这是未来一二十年确定会发生的事情),但人均面积不增加,那意味着总建筑面积需求量就会下降20%,行业会走向萎缩。

房地产的发展也是最能刺激消费的,能够拉动家具,汽车,家电,健身器材等各种消费,其他没有任何产业能超越房地产的拉动作用。

现在全国0-59岁人口每年减少一千多万,而且速度还有加快的趋势,因此中国其实已经不缺地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

2020年(七普)0-59岁人口,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合计11.4776亿人。

2025年(1%抽样调查)0-59岁人口,0-14岁人口为21436万人,15-59岁人口为86987万人,合计10.8423亿人。

2020年到2025年五年间0-59岁人口从11.4776亿下降到了10.8423亿 ,减少了6353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270.6万,接近一千三百万。

如果是看总人口,下降的速度也在越来越快,2022年下降85万,

仅仅三年后就已经跨过100万,200万的级别,

到2025年一年下降339万。

今年人口下降预计会到400万这个级别。

应该改变以往千方百计节省用地,结果建一堆高层鸽子笼的思路,而是扩大人均居住空间,提高新建住宅的居住体验,提供大空间的高品质住宅。在全国范围内大幅提高新建住宅标准,包括:1)停车位和户数比例至少≥1.2,最好能到1.5甚至1.8,这样可以刺激一户家庭可以购买更多的汽车,我家就只有一辆汽车,因为小区停车库已经很拥挤了,未来也不打算再买。

我也想过换房,问题是深圳市区的房子新房很少,十几年前,二十几前盖的的小区,停车位还充足的我估计也就是那么百分之二三十, 

而且这百分之二三十的房子要么地段比现在的房子还差,要么就是太贵,就为了车位多花这么多钱,我也不想换。

2)房子要和生育率对应,新建的住宅大力提高三房(三卧室)和四房(四卧室)比例,我一直觉得二胎家庭四房(四卧室住宅)才是标配,父母一间,两个娃各一间,还有一间给保姆或者老人来了可以住,因此四房住宅应该被视为是刚需房,要大大提高比例。

而如本文所述,要提升生育率实际上要大部分孩子是来自三孩及以上家庭。

一个三孩家庭,父母一个卧室,两个同性小孩一个卧室上下铺,另一个小孩一个卧室,老人一个卧室,或者说不考虑老人就是三个小孩一人一个卧室。

总之四房是三孩及以上家庭的起步刚需,理论上你希望有多少比例的家庭生三孩及以上,那么新建住宅就得有多少比例是四房及以上。

更大的住宅可以带来更多的装修,家具,以及购买各种物品的需求。

3)不断放宽新建别墅,

要建北美澳新式的那种大空间社区,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可以先放开,

这种大别墅的生活方式可以更好的吸引年轻人从大城市回流中小城市,也可以吸引像我这样的中登老登在老家买房。

国内每年大把在国外买别墅的,说明本来就有强劲的需求。

最重要的,可以提升生育率,生育率的提升又会反过来带动消费。

刺激消费的第一点用了太多篇幅说房地产,因为这是拉动消费最为重要的一个点,没有任何其他的产业比得上。

拉动国内消费的第二点,是改变分配方式,包括:1)提高生孩子的补贴,而且是补贴要大幅上升,一次补贴到位,不要搞添油战术现在的补贴是一个孩子一年3600元,而且二孩,三孩的补贴和二孩一样,而且只补贴三年。要改变这个思路,一孩每年补贴3600元,二孩补贴应该至少是一孩的1.5倍也就是5400元,三孩补贴是二孩的1.5倍也就是8100元,四孩又是三孩的1.5倍也就是12150元,这样才有效果,如果还不行就提升到2倍的关系。

有人说这样子做国家财政受得了吗?从实际数据来说会是划算的,因为一个孩子出生带来的财富远远高于这些补贴,主要是看决心。2025年是我国搞生育补贴的第一年,结果中国全年出生人口为792万人,比2024年全年出生人口954万人还少了一百多万,因此按现行补贴政策,每年补贴支出也是会随出生人口下降越来越少,因此需要增加补贴标准。

或者说先搞一个“不下降”原则,比如去年生育补贴花了财政一千亿,然后效果不好今年出生人口继续下降最后只用了八百亿,那么多出来的200亿应该也全部发给生育家庭。我们看下海峡对岸的台湾,

台湾目前对生孩子的补贴是0-6岁的小孩有育儿津贴,比大陆多三年。第一胎每个月补助5000元新台币,

第二胎每个月补助6000元新台币,

第三胎每个月补助7000元新台币。

按照大约4.64的汇率,就是第一胎每年12931元人民币,

第二胎每年15517元人民币,

第三胎每年18103元人民币。然后台湾政府5月27日宣布2027年还要大大加码,

台湾要在2027年开始对生孩子现金补助到18岁

在上面的0-6岁育儿津贴之外,还要额外增加一个0-18岁的成长津贴,每个孩子每个月领5000元新台币,每年就是12931元人民币,一直领到18岁,其中前六年0-6岁直接打到家庭账户,后十二年6-18岁则每个月有2500元新台币打到家庭账户,另有2500元打进一个专属账户,由政府负责投资保值,到18岁时再一次给付。注意这两个津贴是叠加的,也就是0-6岁既有育儿津贴,又有成长津贴。台湾方面此次出台加码政策的背景,是台湾2025年总和生育率下降到了惊人的0.695,也就是0.7都不到,2025年全台湾新生儿仅有10.7812万人,而2024年还出生了13.4856万人,呈现雪崩式下跌。不仅如此,从今年也就是2026年1月1日开始,台湾已经开始发放生育现金给付补齐到10万新台币。也就是说此前台湾有工作的女性因为有交社保,所以生孩子的时候是会直接拿到现金的,拿到现金多少和收入缴纳社保水平相关,如果无业家庭主妇没有缴纳社保那就没有生育现金补贴那就没有。而从1月1日开始台湾采取补齐到10万新台币现金的政策,也就是高收入者的生育给付超过10万新台币政府就不补了,而低收入女性,无业女性政府也会补齐现金保证至少拿到10万新台币,也就是2.155万人民币。台湾发生的事情给了我们警醒,生育补贴不要搞添油战术,要一次就补贴到位,不要像台湾一样跌到0.7以下再出台补贴到18岁的政策,

人口下降是扭转不了,只能延缓下降速度。

2)改变分配方式的第二点是适当提升农村老人的养老金总是有人说给了农村老人钱也不消费,这是错误的,如果说给钱也不花,那以此推论农村年轻人就不用给父母钱了,这显然是不正确的。为什么农村年轻人会在相亲市场上被嫌弃,就是因为被认为其父母的养老金不够,需要子女给钱。逐步提升农村老人养老金,对于农村年轻人增强在婚恋市场的竞争力,减轻农村年轻人养老负担都有很大帮助。拉动消费的第三点是继续增加假期,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严格实现双休和年休假这个可以逐步的渐进式实现,深圳2024年工资中位数都突破8000元人民币了,

到2026年,深圳餐饮业服务员的薪资有的甚至已经突破5000元人民币了,但是很遗憾这是包含了加班费在内的结果。我国2015-2025年全社会的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太慢了些,应该不断提高,事实上降低加班时长,这样也是有利于消费的。

对我来说,我最需要的是增加法定节假日时间,增加年休假时间,严格落实年休假我个人真的很不喜欢现在节假日十几亿人一起出行,从交通,住宿到景区都又拥挤价格还贵,自驾游出去300公里能开超过10个小时。我更想平时出行,但是请假休年休假是有挑战的,是需要上级同意的。应该把年休假作为强制性的,由企业来要求员工必须休。

另外就是年休假的时间,我们北边的邻国俄罗斯上班族,只要在一个公司上班六个月,就可以休高达28天的年休假,还有我们觉得很卷的韩国,只要在一家公司工作满一年,就有15天的年休假。而我国工作10年后才有10天的年休假。关键是这十天还挺难落实。

写完这篇文章之后,我有个想法愈发强烈,

对一个已经高度工业化,城市化的高科技国家而言,把生育率为重心的发展方式最能实现这个国家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比如要想提升生育率,就必须加强财富分配,把社会财富更多向养育孩子的家庭倾斜,

再比如提振生育率和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其实可以看成是一回事,或者说你当你做一件事提振生育率的事情的时候,这件事同时也会带来扩大内需和消费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