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任期的特朗普给我的感觉就是标题里说的这种情况。

一方面他在很多方面的天真和鲁莽比第一任还要过分。比如去年突然开启大贸易战,比如今年莫名其妙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去打伊朗。

但另一方面他也展现出了在情况糟糕的时候敢于止损能够止损的成熟政治人物的能力。比如去年的大贸易战在中国对等反击下是搞砸了,搞砸了之后他也就退了。之后对中国还相当客气。又比如最近和伊朗签这个和平协议,虽然很耻辱,但的确是以壮士断腕的气概及时止损了。损失对于一届政府来说很恐怖,但是对于美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其实是可以承受的,远比(比如说)杜鲁门在朝鲜战争的消耗,约翰逊在越南战争的消耗,小布什在伊拉克战争的消耗要好多了。

另外像俄乌战争方面,他去年刚上台的时候自以为可以强压乌克兰退缩,但发现做不到以后也就收手,相对比较明智地基本不去管俄乌战争这方面的事。事实证明:他不管这方向,也不会出什么大问题,还是一种僵持状态。

总之特朗普能不断闯祸,但也能及时收手避免灾祸扩大化长期化。这就决定了他是一个比较差的总统,但不是非常差的那一档。他比杜鲁门、约翰逊、小布什之流还是要强得多的。

接下来怎么办呢?接下来我觉得他干脆去享受人生好了。不需要再搞什么大动作,把两年多的任期混完就可以。中期选举输了也就输了,下次大选也无所谓了。反正他80多岁应该多考虑考虑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是吧?如果闲暇之余还想干点什么,可以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在全世界多搞一些公款旅游玩乐,多和外国人搞一些权钱交易,另外还可以给自己多发点勋章之类的。